题名: 高活性、高稳定性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用超低铂载量Pt-CoP/C阳极电催化剂的制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高活性、高稳定性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用超低铂载量Pt-CoP/C阳极电催化剂的制法,属于燃料电池技术领域。包括:将载体与六水合氯化钴分散于水中,超声分散、搅拌后蒸干得到第一复合载体;将第一复合载体与水合次亚磷酸钠混合研磨反应一小时,洗涤、干燥得到第二复合载体;将第二复合载体分散于乙二醇中,加入氯铂酸,超声分散搅拌,得到第一悬浊液;将第一悬浊液室温搅拌下以氢氧化钠调节pH值,得到第二悬浊液;将第二悬浊液微波辐射,洗涤、干燥后得到负载型铂催化剂。采用本发明方法制备的铂基催化剂对甲醇电氧化具有非常高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同时可以降低贵金属铂的载量,本方法操作简单、制备周期短,适合大规模生产。

主权项: 一种高活性、高稳定性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用超低铂载量Pt?CoP/C阳极电催化剂的制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1)将载体与六水合氯化钴分散于水中,超声分散、搅拌后100~120℃下蒸干水分得到第一复合载体;(2)将所述第一复合载体与水合次亚磷酸钠混合研磨后在800℃氮气保护下反应一小时,所得产物研细,用蒸馏水和无水乙醇分别洗涤三次,然后60~80℃真空干燥12~24小时,得到第二复合载体;(3)将所述第二复合载体分散于乙二醇中,加入氯铂酸,超声分散搅拌后,得到第一悬浊液;(4)将所述第一悬浊液室温搅拌下以氢氧化钠调节pH值,得到第二悬浊液;(5)将所述第二悬浊液微波辐射,洗涤、干燥后得到Pt?CoP/C阳极电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