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DNA微阵列芯片检测与Ⅱ型糖尿病相关的单核苷酸多态性的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DNA微阵列芯片检测与Ⅱ型糖尿病相关的单核苷酸多态性的方法,属于DNA微阵列芯片技术领域。本发明提供的方法利用6条寡核苷酸修饰的金纳米粒子作为标记物,结合筛选出的6条用于Ⅱ型糖尿病检测的寡核苷酸探针研制了一种可以同时检测6个与Ⅱ型糖尿病相关突变位点的微阵列芯片检测方法,实现了对模拟Ⅱ型糖尿病的DNA样品和Ⅱ型糖尿病的实际样品的检测。

主权项: 一种DNA微阵列芯片检测与Ⅱ型糖尿病相关的单核苷酸多态性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1)合成6条寡核苷酸修饰的金纳米粒子标记物;(2)筛选出用于Ⅱ型糖尿病6个突变位点检测的6条特定寡核苷酸探针;(3)利用标准制作方法将所述特定寡核苷酸探针点样液点样到芯片上制备得到DNA微阵列芯片;(4)用所述的DNA微阵列芯片对模拟Ⅱ型糖尿病的寡核苷酸靶标和Ⅱ型糖尿病实际样品进行检测,再用6条寡核苷酸修饰的金纳米粒子标记物对检测结果进行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