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电子反常供需型Diels-Alder反应合成2-吡啶基吡啶

中文摘要: 电子反常供需型Diels-Alder反应(inverse electron demabd Diels-Alder reaction,IDA)因其在天然生物碱及类似物合成中的应用,在近20年来已经逐渐引起关注[1].含氮芳杂环体系1,2,4-三嗪由于其特有的缺电子特征,作为双烯体非常适于进行这类反应[2].本文利用IDA反应从3-吡啶基-5,6-二取代-1,2,4-三嗪出发,设计出一条简捷、低成本的合成路线,成功地合成出不对称取代的2,3′-联吡啶和2,4′-联吡啶.这一类化合物已被应用于药物中间体或有机配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