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磷酸三苯酯作为内给电子体的聚丙烯催化剂研究

关键词: 磷酸三苯醋, 聚丙烯催化剂, 宽分子量分布

中文摘要: 在各种聚丙烯催化剂中, 应用最为广泛的是Ziegler-Natta(Z-N)催化体系。而作为Z-N催化剂的重要组分之一,内给电子体是影响催化剂活性和聚合物立构规整性的重要因素,因此Z-N催化剂的发展从另一方面看就是内外给电子体的发展,调整催化剂中内给电子体组分的组成和结构是改善钛、镁为主体的Z-N聚丙烯催化剂的催化性能及聚丙烯产品性能的有效手段之一。本文以磷酸三苯酯作为内给电子体, 制备了Ziegler-Natta高效载体催化剂,通过红外光谱确定了磷酸三苯酯在催化剂中与活性中心的络合。聚合结果表明:此催化剂具有较高的聚合活性, 聚合产物聚丙烯具有较高的堆积密度和等规度,并且分子量分布较宽,此研究为制备具有良好加工性能与力学性能的聚丙烯及其共聚产品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持。